很少寫關於寶寶的事情,感覺上是個很廢的媽,
所以今天就來亂聊一下育兒的事情。

台北市有動物園,假日是人滿為患,
看到那個小孩滿園跑的情況,
你都會懷疑新聞說台灣的生育率低是不是報導錯誤....??(笑)
不過我想很多人都有看到一些失序的情況,
企鵝館前小孩子拍玻璃不說,
有些小朋友看到喜歡的動物忍不住就想拿食物去引誘餵食,
也是比較常見的...

我常聽到大人們會叮嚀小朋友說不可以亂餵食物喔!
但是有這概念的爸媽大底都會主動叮嚀,
那如果是你看到別人家的小孩在亂餵食物,小孩的爸媽卻不在,
你會插手管嗎?你會怎麼說?

這個題目是在很久以前我有在逛BBS育兒版時,
很多爸媽講到逛動物園看到的"亂象"時有人提到的,
我記得那時候有人講說她曾經去阻止小孩,結果小孩就去找爸媽來,
人家爸媽一來就很兇地說:"妳憑什麼教訓我的小孩?"

我那時候也有回留言參與討論,可是我覺得我講得不好,
現在再重新整理一下...
如果是我,我會覺得爸媽沒救就是沒救,但是小孩子永遠還來得及,
我會想辦法直接勸導小朋友,但是不會讓他傷心(or羞憤?)到去找爸媽來為他出口氣...
我會說:"小朋友,妳餵這個東西,大象(舉例啦)是不能吃的,
妳餵了,他會拉肚子生病,然後妳改天再來可能就看不到大象喔"

小孩子也許會嘴硬、會回嘴、會碎碎唸說"才不會咧",
但是他只要還會想(對,不要像大人已經不用腦也沒有心了),
他就會想起自己曾經肚子痛、拉肚子、生病的經驗,
然後想到動物好可憐,如果也像他一樣....多不舒服....
接下來又想到下禮拜或下下禮拜來看不到喜歡的動物多難過....
他就會停止他自己的行為。

同理心,我覺得是最難去教、也最常被忘記去教的一種心,
體能可以慢慢養、知識可以慢慢學,
可是唯獨同理心,好像是一沒有刻意培養就會不知不覺失去機會,
而且沒有了,就會"整株壞了了"的一種心理。

可是同理心很難刻意去教,往往要遇到一些情境才能機會教育,
像上面的動物園情況就是一個好例子,
這種in someone's shoes的情境,
讓小孩子在自己的位置、別人的位置上來回轉換,
就能夠達成同理心的感受效果。

也許有人會覺得說"很多人教小孩根本沒在管這個,那如果我的孩子都會體諒人,
別人家的都不會,那我家的豈不是吃虧?"
類似的問題我和我老公討論過,我們得到一個結論,
我們教孩子好的、光明的一面,而不是教社會的現實黑暗面,
現實黑暗的一面讓他長大後慢慢自己去體會、去調整,
但是一開始我們還是希望他會感受到比較美好、正確的價值,
這些美好、正確的價值也有助於他在面對錯誤、扭曲的事情時,
有一個力量、信念在支持他。
畢竟一開始就注入毒水,我想只會更快地"整株壞了了",
而且你很難在根深蒂固之後再試圖扭轉,
畢竟這有點像不可逆過程,不然人家就不會那麼重視幼兒教育了....

如果我是一個講話有份量的教育學者,
我會很想登高一呼亂呼攏....
"同理心的養成有助於感受力,感受是學習的基礎,
有同理心的小孩學習狀況更佳喔!"
這樣不知道會不會有父母就開始認同這挺重要的,
然後也開始教育起自己家的小孩要有同理心...

我真的覺得同理心滿重要的,
可以少很多亂象和爭執、多一點禮節和秩序,社會會更好更文明,
這不就是我們希望給下一代的環境嗎?

不過有些情況不是那麼好解釋,
像我家的現在兩歲多,有一次帶去菜市場買魚,
剛好看到魚販對著活魚敲頭,要把牠敲昏再殺魚,
我兒子看了居然覺得很好玩....
回家竟然拿著筷子拍打剛煎好的魚,
我一把抓住他的手,開始跟他解釋....
"你怎麼可以打魚咧?魚魚很可憐,又被打昏死翹翹..."(我心中OS:嗯?他知道什麼是死嗎?)
"然後又被我們吃掉,供給我們營養...."(OS:這對兩歲小孩來說太抽象了吧?)
"魚魚很偉大耶,我們要謝謝魚魚,怎麼可以打他咧?"(OS:講一講我都想吃素了....)
我家兒子果然有聽沒懂,還想打....
最後還是決定直接抓走、筷子沒收比較快!

同理心的養成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