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本看得有一點意興闌珊,
紅梅暗香比較沒那麼好看,綠風如刃好一點,
不知道是故事結構的問題,還是我自己的問題--
是作者弄到太複雜,有點故作神秘?還是我已經看過動畫,大約了解情節?
總覺得看得有一點迷糊,可是即使心中有一點點迷惑,又沒耐心把它弄懂。

故事承接光照碧境的最後,因為秀麗和影月都太胡來,所以兩人都被摘下州牧的官職,
影月留在茶州新州牧(由黑州州牧櫂瑜調任)的身邊繼續學習,
秀麗則被貶為冗官(徒有官名沒有官職),立即調回貴陽。

秀麗回到貴陽也沒得閒,一方面自己閒不下來,一方面是街坊鄰居總會抓著她講話,
秀麗仍然作著官員訪查民間疾苦的工作,寫著一篇又一篇的報告書。
榛蘇芳,這個新上場人物,完全不認識秀麗,居然"奉命"到秀麗的家中求婚~~~
秀麗對於背後有一股勢力,想趁她心灰意冷之時看能不能讓她選擇走入婚姻,
無奈苦笑的她,反倒讓青梅竹馬的慶張(三太)為她打抱不平~~

秀麗發現的問題,假畫、偽幣、鹽價上漲,其實都是重大民生甚至治安事件,
而且背後看起來都有官員涉入,
不只劉輝和悠舜有發現,專門調查官員的監察機構御史臺也早就悄悄展開調查~
秀麗的動作,等於無意間妨礙到御史臺的調查動作。

門下省長官,舊貴族體系的旺季,提出一個議案要將冗官革職,
於是冗官之一的秀麗要在一個月內想辦法找到願意收留自己的單位才行,
偏偏其他冗官不痛不癢,看不下去的秀麗又想要幫忙,
被同樣是冗官的蘇芳提醒不要多管閒事,秀麗卻還是不聽~
另一個冗官清雅熱心地想要幫忙調查諸多事件,
到最後秀麗準備承交報告書時才發現清雅早已將功勞搶走,
原來清雅就是御史臺的官員之一!
沒有功勞也沒有單位收留的秀麗,看起來即將被革職,
不過嚴酷的御史臺長官葵皇毅似乎也發現了秀麗的能力和清雅不相上下,
於是問秀麗要不要來御史臺...?
沒有選擇、也為了提升自己能力的秀麗,看來不得不踏入以舊貴族勢力為主的御史臺啦!

這兩本的故事重點在於新出場的人物,以及這些人物對於秀麗所帶來的衝擊。

蘇芳,被秀麗直呼為呆呆(其實是取貍的日文發音的第一個字),
看起來對於官途沒什麼野心,之前當官時也的確總是無法升遷還被調來調去,
但是看多了朝野百態加上腦袋不笨又直言不諱,所以對橫衝直撞的秀麗總能發揮韁繩般的作用。
呆呆在秀麗身邊,總是不停提醒她不要多管閒事、太過天真,秀麗總是聽不進,
一直到呆呆本身也被那些陰謀事件所牽連時,秀麗才真正聽進了呆呆的勸告。
秀麗就是這麼以人為重的人,自己橫衝直撞,受傷也沒關係,
但是一旦身邊人受影響,就會立刻修正,
這一點跟自我為主,毫不在乎旁人的的清雅完全形成對比。

清雅,看起來很像是舊紫門四家陸家的宗主?
雖是舊貴族,靠著勛蔭制入官(意謂著靠背景入官),但是能力超群,連秀麗也自覺不如,
能力優越所以得長官葵皇毅的重用,該狠的時候不會手下留情,擁有"官員殺手"的稱號。
跟秀麗雖然都是能力超強的人,但是性格上根本就是南轅北轍,
一個是總能吸引到別人來幫她的人,一個是可以輕易捨棄他人的人,
連皇毅對於兩個人到最後誰能勝出對方也非常感興趣。

葵皇毅,一樣是舊貴族葵家的唯一倖存者,
感覺上非常冷血嚴酷,總是嘲諷秀麗過於天真,要她"如果只是想玩官員遊戲不如去找小孩子",
在還未正式見面前,似乎就對秀麗有所關注,
曾經冷不及防地冒出來說了一句"...這也不過證明了妳也只有這麼一點能耐"
看起來好像很瞧不起秀麗,但是又問秀麗要不要進御史臺,
所以他到底是真的賞識她,還是想要徹底摧毀她?
集國試、女性、紅家出身於一身的秀麗,到了以上條件通通行不通的御史臺,可有一場硬仗要打了...

新出場人物都認為秀麗過於天真,也過於理想,
不要說是御史臺,就連吏部派出的匿名官吏也覺得秀麗根本不能當中央官吏,要當只能當地方官。
這兩本書的一連串事件給秀麗的打擊,讓秀麗瞬間清醒...
也立刻決定就到御史臺去磨練自己。
秀麗的為官之路感覺上現在才要開始起步而已...
但是我相信以秀麗強烈的決心和意願,總會找出一條和自己性格能妥協的路出來。
其實不只秀麗,劉輝、絳攸都還有得成長,從他們以前的決策都可以看得出來思考過於單純,
完全沒有考慮到朝廷中那些錯綜複雜的勢力和心機深沉的老狐狸。
加油吧!各位~

對了,難得聊插畫,綠風如刃裡面有一張插畫,是畫"地下"(還是該說"年長組")五大男主角--
悠舜、晏樹、皇毅、鳳珠(奇人)、黎深,相遇在長廊上的畫面,
這比畫檯面上五大男主角--劉輝、靜蘭、楸瑛、絳攸、燕青(還是龍蓮呢?),還要有張力~~
嗯...果然是暗潮洶湧的一集呀~~ (聽不懂嗎?沒關係!以後就懂了)


------

在後記中,作者也說故事已經從羅曼史走向長篇小說了....(什麼?之前算羅曼史?)
而且作者還說要讓主角好好思考自己未來的路,真是壞心~~
嗯,所以,現在開始,腳才要踩進冰冷的泥地裡而已。
(記得曾看過一則新聞,有小學生去田裡學插秧,結果大部份學生都說泥土太冰,一踩進去就受不了,
好像最後幾乎都打了退堂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