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避免給人一個錯誤印象--
好像我只是一個愛漂亮的媽,而且是越來越愛漂亮的媽,
所以把這篇文章貼上來;
我承認我翻得不是很標準,很多地方很隨意,
因為感覺上要翻到前後文通順且完整要花很多力氣,
這類東西,抓到意思最重要,而不是講究語意正確吧?!




原文在這裡
http://click.babycenter.com/b/?le=129&sc=7tU&bl=39s&bs=te&me=CoAR&ce=c0FTcs&t=1



1-2歲的小孩開始邁入陰晴不定的年紀。
可能上一秒鐘快樂地到處奔跑,下一秒鐘就開始憤怒地丟玩具。
父母會發現,不知如何反應這段嘗試時期。

專家們相信這段"情緒跳躍成長時期"是最好的時機--從家庭中開始,教導出一個有EQ的小孩,
幫助他在未來來好好處理自己的情緒,和人建立良好的關係,
並變得有自信,負責,能有成功的人際關係。

以下的Emotion Coaching可以幫助你教導孩子分析情緒並處理衝突。
1. 以同理心傾聽(Listen with sympathy)
2. 幫助你的孩子說出他的情緒(Help your child name his feelings)
3. 肯定孩子的情緒反應(Validate your child's emotions)
4. 轉變怒氣(Turn tantrums into teaching tools) <--怪怪的,但是我的字典說tantrum是怒氣的意思
5. 藉衝突教導如何問題解決(Use conflicts to teach problem-solving)
6. 以身作則(Set an example by staying calm)

1.
如果孩子說出自己的情緒,將話再重複一次。例如因為第二個小孩而冷落大孩子,問他是不是這樣?
如果他也說是,肯定地說"是底,現在媽媽的確花很多時間再照顧小baby"
然後用自身的例子說明你懂得他的意思,例如舉例小時候弟弟跟著爸媽出門,而自己沒有跟到的心情,
告訴他每個人都有同樣的心情,而且這些心情會過去。

2.
幫助他建立自己的"情緒字彙"。
例如上例的沒有跟著到公園去玩,孩子感到失望,你可以問他:"你感到傷心,是嗎?"
另外,情緒可能會兩種同時出現,例如第一次到保母家,可能會興奮,又有點恐懼。
如果你的孩子突然地沮喪,沒有原因,那觀察他玩的情形。有時候會從他玩的行為中看出端倪。

3.
不要說"沒什麼理由好生氣的"。
例如你的孩子玩拼圖玩不出來而生氣,可以說:"不能完成拼圖,真沮喪,是吧?"
如果直指他的反應不恰當,他可能會將脾氣藏到心裡去。(<--這句背後的意思不太確定)

4.
假設你的孩子因為要去看牙醫而感到害怕、沮喪,試著幫助他做好準備。
告訴他為何害怕,接下來什麼會發生,還有為什麼一定得去。
告訴他大人自身也有相同經驗,例如換工作,上台表演...等等。

5.
當面對另一個小朋友時,告訴你的小孩他能做/不能做的事,並且引導他到解決方案上。
例如"姐姐推倒了你堆的積木,你很生氣,但是你不能打她!當你生氣時你可以做什麼?"
小朋友也許會想要爆發,可以試著引導他將自己的怒氣說出來:"我不喜歡你這樣"
讓你的孩子知道生氣沒有錯,但是不可以打人。

6.
當小孩惹你生氣時,要說"你這樣做我很不高興",而不是"你快要氣死我了",
讓孩子知道你氣的是他的行為,而不是他。
父母要特別注意言詞上的傷害,可能會讓小孩失去自信。



其他重要的事,時時注意處理自己的情緒。
不要試著隱藏情緒,這樣只會讓你的孩子更摸不著頭緒。
讓他知道你不高興但沒有表現出行為粗暴的樣子,
會讓你的孩子學習到,原來不好的情緒是可以管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