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時,我常常在某BBS站的育兒版看文章。
版主是一男一女,男的不要討論,
基本上我不知道這些當爸的如果是這副模樣,給孩子會作出什麼樣的示範?
女版主我就很佩服也很欣賞了...
看她的發文就會覺得她應該是個很有知識的女生,
每次在發文、或者回答問題時,不僅會提供自己的經驗,
還能夠找出很多輔佐的資料,包括專家說法、其他媽媽說法...

她曾經發表過一個短篇的系列文章,
三篇其中的第一篇就是"觀察你的孩子",
養小孩,最重要的是要觀察你的小孩。

每個小孩都有不同的個性,
像我前一篇講學英文的歷程,就很明顯看出我是個怎樣的小孩。
我不是個主動的小孩,我不積極,
不像很多小孩子,不懂?我就想辦法要弄到會!
我沒有,我基本上也是蠻幹,但是並不是自我思考過"好,我要蠻幹到懂"的結果,
我在不懂的階段,也沒有去尋求其他的可能,就只是固守原地繼續努力。

這也沒有對或錯....?!
因為,有些時候,就是要拼命鑽研,但是也有些時候跳開來去找相關的可能也很有用。
最主要是個性問題。
想想有時候我太不知變通。

當然長大了就要自己負責、自己形成想法。
不過當孩子還小,哪裡懂這些?
父母的適時幫助,可以協助小孩子形成更多元化的可能。

而且不要說學習知識,在個性形成階段,父母往往可以提供韁繩般的功用。
小孩子太急太沒耐性,你就要收緊繩子讓他緩下來。
小孩子太懶太過溫吞,你就要甩甩繩子讓他提起勁。

觀察小孩子從很小很小就可以開始,
有的小孩子很重吃,沒吃飽就會哭得又兇又急,
有的小孩子很重睡,有的小孩子很需要安全感,
一直到大一點,到了一歲多、兩歲,小孩子開始接觸世界,
也會看得出每個小孩都有不同的人格特質...

育兒可以有很多套方法,
如果只有一套方法可以成功,那為什麼這個社會上有各種不同的優秀人才,百花齊放?
但是既然方法有很多套,
你的小孩子需要哪一套,觀察,就成了最重要的功夫。

這一篇是獻給我學長的,兼寫來作記錄警惕自己的,
養小孩,一開始還不花錢,不要緊張,
倒是觀察的功夫可能一出生就要開始了,
我目前看到的最好觀念就是這個,不怕見笑,就說來分享分享。

我相信你沒問題的啦!不管是養還是教...
好好享受當個爸爸的感覺吧~~ ^^


ps此學長和我有不解之緣,
我們國中高中都同校,除了大學之外,大概到哪裡都會"堵到",
後來他現在也上來台北唸博士(應該是吧??),唸的又是和我大學同一個學校,
他的個性比我好(我承認我國中個性比較好,但是從國中起比我就輸他),
還比我瘦,氣死人了喔~~ (開玩笑的,我不在乎胖瘦,我比較在乎健康)
總之是個非常非常曖曖內含光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