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住家和公司兩邊都要搬家,
住家是去在外租了房子,到現在我的東西還沒搬完,才在煩得很呢...
沒想到接下來單位要換辦公室,所以又有得搬了...真是煩上加煩...

大學時代結束,搬到租屋的地方,
結婚之後,從租屋的地方搬到舊家,
現在決定為了要給阿寶有一個看起來比較正常(或說白一點,比較乾淨整潔)的環境,又搬家,
這一路搬搬搬...就會開始檢視自己身邊到底有多少東西是必須?多少東西是身外之物?

其實我身邊有一部分很重要的東西是書,我不能沒有書,書對我來說絕對是必須,
重要性可能遠勝於衣服和化妝品之類的,因為衣服可以再買,化妝品永遠有替代品,
但是書代表著是知識、是娛樂,是我好不容易領悟的東西或者是我曾經開懷大笑的記憶。
也不是所有書都不可丟,有些書可以在圖書館借得到,例如文學類的,
不過有時候就是看自己有沒有寶貝到一定要留下來傳家就是,
像達文西密碼和香水應該是我近期買到,會想留下來傳家的兩本精采小說。
至於像工具書,我也是一直在過濾到底什麼是一定要留在身邊,
什麼是想要用到時,去書局或者上網路去查就好。

唸大學期間,就意識到大學之前,包括國中高中時期的一些書本,應該留下來,
其中第一個想到的是我唸的高中所自編的數學教材,
我發現網路再發達,書局再多,也很少有數學書籍會像以前求學時期那樣,
把所有的原理、公式來由、用法那麼鉅細靡遺地交代一次,
可能另一方面也是我數學比較差吧?加上對於數學的使用度也不是那麼高,久不使用容易遺忘,
所以這方面的書籍對我來說倒是非得好好收藏不可。
大學之後所學的統計類的書對我來說也差不多重要,原因也跟上面差不多。
至於國中老師有整理了一堆有系統而且淺顯重要的英文文法,
我大概以前仗勢我記性好不會忘,就沒有帶在身邊了,現在發現不然,有點扼腕...
另外有些比較特別的,例如歌劇魅影的鋼琴譜,這我沒有帶在身邊,我留在鄉下,
偶而回去還可以翻開來彈彈,這是很寶貝但是沒有帶在身邊的書。

不知道每個人想留的書有哪些?

我自己有一陣子有個領悟,基本上書局架上望眼看過去一直重複出現的主題,都是廢書,
教人理財?如果在書局就可以找到一本萬利(雙關語?)的理財書,那大家早就都發財了...
教人愛情?如果真的把書局裡的書通通讀遍就保證幸福美滿,那時眼睛也瞎了...
所以書局常常出現的主題,反而不值得在自家架上佔位子。
而且實體的知識若能整理成電子檔,也可以省下不少空間,
只是這時候出現的又是怎麼整理、怎麼備份、怎麼持續更新的問題了...

其實我也很想把衣服和化妝品減量,只是發現,即使使用頻率再低,多少都還是用得上,
而且想用的時候沒得用,又要花錢買,好像更不值得...?
只好忍耐著讓它繼續佔據空間......
人若真能做到身無長物,那就真的是太厲害了,尤其是女人,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