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猶豫到底要不要寫這三本書的心得...

三部曲分別是黃金羅盤,奧秘匕首,琥珀望遠鏡。
第一部已經改拍成電影,可是好像因為評價不優的關係,第二部之後可能遙遙無期...

其實電影我只有看了前半段,後半段因為要趕小孩去睡覺所以就沒看,
看的時候還沒看小說,看完小說之後倒還滿佩服導演,
因為我覺得小說並沒有將很多細節描述得很清楚,
能夠視覺化到這樣的程度我覺得已經滿厲害。
(我們不討論情節呈現得好不好,聽說情節有更動,而且更動得很"好萊塢"?)

看第一部的時候,不太能體會人和精靈分開有多麼殘忍,
因為我們的世界並沒有這所謂的精靈,和萊拉的世界不同。
也因此,當萊拉的父親居然為了要抵抗胡作非為的教廷,反抗所謂無上權威,
而打開世界的通道,糾結大軍,我會覺得有一點跳躍得太快....

到了第二部,世界變多了,總共在三個世界中跳躍來去,
加上這奧秘匕首...嗯...聽起來是很有意思,可是又還是覺得很難想像
(看來我想像力很缺乏....Orz),
所以第二部幾乎是囫圇吞棗吞完,想要趕快進入第三部。

第三部我讀了超久,總共有三十六章還是三十八章,到這一部我才覺得有一點精采,
尤其是進入冥界前的等待,那些關於景物、色澤的描述我真滿意,
而且萊拉的母親考爾特夫人也叫人出乎意料!
另一個比較難想像的就是繆爾發這種生物...
我還是想不出來有手有腳有輪子還有象鼻會是怎樣的生物??

撇開閱讀上的不順(我在懷疑又是翻譯的落差)以及自身想像力的貧乏,
我倒還相當滿意他的世界觀。
多個世界,牽一髮而動全身,可能兩個世界都有牛津,但是會有小小不同,
精靈與靈魂,冥界的空無..對權威的反抗..所謂的塵也就是創造這世界的第一個粒子..
裡面甚至還提到中國的易經...!
包羅萬象,兼容並蓄,算是童書裡面相當難得一見的格局。

不過我相當同意,作者如果生錯年代,肯定會被教廷視作危險份子,
裡面直指教廷和無上權威是虛偽虛假的,還真是大膽。
如果看過彌爾頓的失樂園,再看這三部曲,或許會更有感覺,
害我超想去找失樂園來讀讀...
能夠讓人讀完之後引發對另一部作品的興趣,也算是功德一件。

到底要不要推薦真是難以抉擇,所以還是願者上勾吧!
要是看完不滿意,不要來跟我抗議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