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據
買過16檔股票(不含員工認股)
賣過3檔股票(完全出清)
手上現有14檔股票(含員工認股)
交易筆數37筆(含買和賣,所以..我平常也沒什麼在操作)
報酬率.... 嗯,看多了大哥網誌上某些發言者的話,思索之後,決定不講
就讓它像哈利波特裡的意若思鏡,隨個人自己的想法去演繹吧...

*遺珠之憾
頭號遺珠之憾:宏達電
手上曾經有一筆結算金,大約36萬,
當時宏達電的股價就是在36萬左右,
那時候是從400跌下來的,
我覺得還不錯啊,應該會上去,
但是因為快生產了,想說生了之後又沒空管股價(會邁入暗無天日閉關生活),
於是沒買。
沒想到據說我生產那天台灣股市開始狂飆,
2005年的績效就看那一波有沒有做到...很機車吧?
(同學還虧我:妳什麼時候要再生?)
宏達電從那時候開始也邁入天價,直上股王寶座,最高曾達1100多。
唉......

第二號遺珠:長虹
這是最近的。
前陣子看完財報,覺得傳產裡面唯一不錯的就是長虹,
結果和同學翁大帥討論:嗯,我覺得長虹不錯...
翁大帥:嗯,可是現在買不起了啦,到80幾了...
Me:啥米!明明我看財報才35~50塊而已啊!
更誇張的是後來又直衝百元大關,聽說成了第一檔碰百的營建股...
唉......

(看起來我的眼光真好,被我錯過的都是產業股王;
如果有人要開公司可以考慮邀我入股,會變股王喔!)

*趣事
在還沒跟我哥學一些選股的方法前,我也是聽我哥說買什麼就買什麼,
我還記得即使聽哥哥講,我還是覺得有點擔心...
畢竟什麼都不懂,就可以砸錢進股市嗎?不是聽說很多都被套牢?
所以哥哥跟我講之後,我還花了差不多一個月的時間,
每天去看線圖,看點數變化,然後每一天都膽戰心驚...
但是不知道是不是這段時間練出膽量,
後來買股票即使上沖下洗數十點也都不太怕了,都放著沒去管他,
這也是我的買賣次數會那麼少的原因。
(當然還有其他原因,例如我很懶,例如哥哥有交代手續費很貴,
但是我想想手續費很貴這點,應該是對買低價股的影響比較大)

我記得我的第三支股票,原本在興櫃,
哥哥跟我說時,有跟我提到興櫃股票的買法和一般上市櫃不同,
我就傻傻地照著買,
我還問我哥:哥...現在價位70多,很貴耶...這是我買過第二貴的股票了...
(當時也才買過兩支)
哥說:放心啦!很便宜了啦!我買90幾塊咧...
好咩...很便宜就很便宜,就買吧...
買了也是一樣,放著沒在管,
等突然有一天,同學跟我講要上櫃了耶(你看,還不是我哥跟我說,他也都沒在管),
結果上櫃不得了,大概翻成兩倍半,成我現在手上績效No.1的一支,
也成了幾隻高價股之一。
想想當初寒酸樣("很貴耶"),也覺得滿有趣的。

*有待努力的方向
還是不太會判斷啥時該賣
手上應該多有幾支"口袋名單",適當時將手上的獲利了結,換檔

*感想
真的要做股票才能存得到錢,否則再怎麼省也沒用。

再來,我股票其實是跟我哥哥學了他的方法來選的,
哥哥聽說從研究所時代就在某討論股票的bbs站小有名氣,
甚至連現在都還有人對他有印象,
這麼厲害的哥哥....我當然不敢承認我是他妹,哈!
不過,看著哥哥的一套學問,我有一些感想...

也許做一件事情要能夠成功,不脫以下幾樣功夫或條件:
1.對要從事的事有正確的態度和觀念
2.廣泛地蒐集有用、深入的資訊
3.形成一套自己的哲學
4.大膽而積極地去實作
5.運氣

每樣功夫聽起來都很老生常談,
但是功夫作得紮不紮實,就看個人耐心和毅力了...
這反倒是我做股票兩年最大的感想。

而且,說實在,在我身邊,也總是有這些很厲害又不吝於和人分享的人,
哥哥啦...翁大帥啦...Andy啦...潘學姊啦...
我也覺得很幸運。
果然有實力的人是不怕人踢館、挖寶的啊!
我也要努力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