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坐我附近的那個..我很討厭的人,
有一個習慣,就是很喜歡豎著耳朵聽週遭發生什麼事情,
可以說他是隨時在注意有沒有發生什麼業務上的狀況需要處理,
但是我想他應該是什麼事情都聽。

可能我之前接觸的人多是研究型的人,
研究型的人常常一專心研究事情,就完全對周遭發生什麼事情渾然不覺,
像這種社會型的人,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我是不太習慣。
(甚至他的觀念是,如果跟業務有關的事情沒有立刻站起來有所表示就是漠不關心,這我更不能接受)

本辦公室的男人都比女人還八卦,
我還滿討厭的...
但是後來想一想,八卦不對嗎?
仔細一想,其實八卦,是管理學上的"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就像很多公司會去知道有其他什麼公司在研究同樣的領域,
技術到哪裡,何時會發表,
如果只是埋頭苦幹或者妄自尊大,一不小心被別人超越了,
那領先地位失去了,要再追回來是很辛苦的。

所以,八卦,去了解別人在幹嘛,也許是有所必要的,
但是如果只是把別人的私事挖出來閒嗑牙,
或者之後沒有繼續把威脅進一步轉化,
那八卦也只是停留在一個無意義的程度而已。
畢竟在管理上,確認了SWOT之後,還要擬定作戰方略,
並不是確認了之後,什麼事情都不做,
否則分析了SWOT又有什麼用呢?

不要過份放大八卦能力,我也沒有意思要提升它的重要,
畢竟當主管也許要八卦,但是並不是會八卦就能當主管。

(突然覺得最後一句話很酸....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