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應該沒資格來說這個的咧,
以前看到人家的名片上掛著理財規劃顧問四個字,都會非常地不以為然,
因為這種東西應該是有執照才算的吧?
當然我知道名片上怎麼印,是公司決定,不是自己決定的,所以也不能說啥,
但是當看到有人只會一些金融商品的操作,就想要幫人規劃財務,就覺得好可怕...

(不過我現在寫著這篇文章,好像也在犯同樣的錯誤中...該打...)

最近股市走大多頭,很多人都會想要碰股票,
不過,我覺得從出社會到現在,作股票只是這兩年的事情,
前幾年,我所作關於自身的理財,都僅限於非常保守的部份,
而且我都乖乖聽一些比我行的人的意見,
而他們的意見也讓我現在能有正確的觀念面對自身的財務管理,
最重要的是,助我平順地度過這幾年的時間,累積了一些財富,
所以我覺得如果把這些觀念分享出來,也是不錯!

每次人家說"你知道要買什麼股票的話,告訴我吧",
其實我都會很想從頭開始問起...
你有記帳的習慣嗎?你有累積一些現金了嗎?你有作到基本保障,例如有保險了嗎?
你對於財務的東西懂多少了?如果都不懂,你現在的投資標的有什麼?
(如果回答懂,而且確實懂,那應該也不用來問我了^^)

我覺得要理財,要循著下面的次序一步步前進:
1. 記帳
很多理財書籍都會提到這一點,我覺得很對啊!
如果你什麼都不懂,也來不及快快弄懂,那開源節流的"節流"成了很重要的步驟。
記下帳,知道自己花錢花到哪裡去了,能不能節省下某一些奢侈的開銷...很有用,
當然有一些人說,"對不起,我覺得上班好辛苦,我就是想吃好一點,對自己好一點"
那我也不能說什麼...這是個人的選擇...
而且如果你的薪水很高,那能花的金額的確比較多啊!
如果沒有,那就只能乖乖省錢,不能賺一分花三分。
好好省錢,雖然不能突然變有錢,但是也可以保證不會喝西北風吧!
另外,存下錢,你才有資金作進一步投資,
不要妄想借錢來投資,反正立刻就可以翻本,這是錯的!
投資有風險,特別是剛投資的時候,啥都不懂,這種時候怎麼可以借貸?
還是要有自己的資本才玩高風險的東西吧!

2.保險
很多人說保險沒用,不過保險本來就是保個"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保險是需要調整的,隨著你結婚、生小孩、背房貸...都需要動態地調整壽險的金額。
而且保險是越早買越便宜,不要龜龜毛毛地想要省那幾分錢。
一般保險不脫壽險,意外,醫療,失能幾項(如果我沒記錯),
投資型保單,只是壽險與投資的結合,重點還是在壽險,
一般買到年收入的10%~15%應該是很夠,
至於保障的額度,都是要看你自身當時的情況。

3.基金
買基金真的是不錯,最起碼可以省下你從股山股海中挑選股票的時間,
只是怎麼買基金比較好,我也不懂耶!
我只知道基金是看大不看小,所以應該是看你所選基金買的標的的內容而定,
例如是買哪個市場的,亞洲,美洲,歐洲,中南美洲...etc
例如是買哪類商品,股?債?外匯?期貨?...etc
現在放眼看去,全世界好像都在高點,買什麼也不是的感覺...
(如果有人知道怎麼選,請告訴我,因為我想換檔)
曾經看過書上提過,基金大約五年左右可以考慮贖回,
想想好像滿有道理的,因為如果是定期定額,投資了五年還虧,那也挺嚇人的!
而且我最近的一支基金,買了差不多五年,報酬率還真的差不多停頓在一個數字上咧!
至於基金的報酬率怎麼還原,之前的文章說過了,就不提了...

4.股票
我覺得有一篇文章,給什麼都不懂的人看,最適合當引子
http://mag.udn.com/mag/m_forum/storypage.jsp?f_MAIN_ID=157&f_SUB_ID=1026&f_ART_ID=40929
股票研究越多,我是越害怕...
股票市場很像人際關係,越老練的人會越愛,
人際關係裡,人太好會有人眼紅(股票連漲三天,會有人想要作空),
人際關係裡,有人有實力,可以輕易呼風喚雨(龍頭股),
但是也有人沒什麼優點,硬被拱出來作頭頭(主力炒作的特定股),
人際關係裡,會搞小集團,互相奧援(集團股,而且要子公司母公司持股來去那種),
人際關係裡,也有人默默地當好人,日久見人心(小而優的股票)。
股市裡有很多力量,交錯綜橫,互相角力,
我....我對於人際關係,也是那種"會經營,但是不想很用力"的型,
所以對於股票,我是很不想忙進忙出,只希望可以在眾多力量之中攢一點小錢存活。
不過,對於股票,仍然有些好觀念值得知道:
(1)什麼是好的報酬率?
我記得我哥跟我說過,巴菲特的年報酬率也差不多25%左右而已,
當然人家操縱的金額比較大,要比較保守穩健,
要冒大風險,求衝破25%,不是不可能,
只是當你聽到別人說什麼"厚~我買一支股票翻三倍",不需要太羨慕,
第一是可能運氣好,並不是每一支都翻三倍;
第二是可能花了很久的時間才翻三倍,用時間攤平後,也是幾趴的報酬率而已。
(2)沒有一柱擎天的股票
我覺得這個觀念很好,也點出很多人的不良習慣,
如果你有買到這一支股票,漲了很多天之後不漲了,就沒信心了,
如果你沒買到這一支股票,看他天天漲,又很心癢難止...
其實買或賣,背後都應該有很好的理由(只要對自己負責就好),而不是看股價走勢而已。
而且你想,如果有一支股票天天鎖漲停(誇張一點),大家就都去買那支股票就好咧...
可是,天天漲,會引起注意,會有人眼紅...
天天漲,也還是有人不敢跟...怕怕...
天天漲,萬一休息一下,到底是短暫回檔休息呢?還是之前被炒作才飆漲的呢?
是主力準備下車了嗎?....等等....
有很多可以去思考的地方...
總之就是,不要被衝衝衝的股票沖昏頭了...不要貪...

另外就是,不要去聽什麼名牌,不要去看什麼電視節目的大師解盤,不要太相信新聞...
股票,不要賠,算是保本,
至於選什麼股,嗯...網路上有很多願意分享的部落格,而且不用錢、不用加入會員喔!
不如看看這些無私的人選的股,比到處碰運氣來得好吧!

剩下還有風險更高的投資手段,就完全不是我目前感興趣,也不是我有能力談的部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