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立安曾經如此寫過......
--只要有人還記得我們,我們就會繼續活著--

 

原文書名:La Sombra del Viento (應該是西班牙文吧)

 

必須先說,這是一本兒童不宜的書。
雖然很多小說都難免會有比較露骨的文字,
但是都要怪裡面的要角之一費爾明,沒事開口就是讓人臉紅心跳的字眼,
害我都不禁要懷疑:難道西班牙男人講話都這樣嗎?(苦笑)

 

既然說到要角名了,就來談談裡面的人物塑造。
這大概是我唯一硬要雞蛋裡挑骨頭的一點。
達尼(哈利波特裡也有個達尼是嗎?)一開始還是個十歲的小孩,
轉瞬之間就長成了十八歲、會談禁忌之戀的大男孩;
碧雅一開始是被達尼戲弄、達尼好友湯瑪斯的姐姐,
轉瞬之間就變成了暗戀著達尼的十七歲姑娘
(好,有矛盾了吧?既然是好友的姐姐,為什麼年紀比較小啊?);
費爾明被達尼父親賦予新生之後,話也未免太多了點...
間諜能多話嗎?從古今中外想過一遍,還真沒看過這種間諜...
傅梅洛(or傅洛梅?)、米蓋、努麗亞...等等,也都有不夠說服人之處。
我覺得如果能給予角色一點時間,和整個背景融合完整,
再隨著時空背景慢慢轉移變化,會更叫人覺得角色的性格有完整性。

 

除了人物塑造之外,其他大概沒什麼可挑剔的了。
我一直都比較喜歡劇情性強的小說,對於散文、詩作比較沒感覺。
我覺得若不是《哈利波特》、《達文西密碼》強敵壓境,
《風之影》應該會贏得比現在更多的矚目(至少是國內市場來說)。

 

[以下這段算無雷劇情簡介吧]
達尼由父親帶著,到遺忘書之墓選了一本由胡立安‧卡拉斯寫的《風之影》小說之後,
生活也似乎開始隨著小說而變化。
和書中壞人角色同名的拉因‧谷柏居然出現在現實世界中,
想將已經是碩果僅存的這本《風之影》從達尼身邊搶走。
好奇心驅使之下,達尼開始調查起了胡立安的生平,
他的生活逐漸和書中有了重疊且呼應之處,也開始陷入了更複雜的危機之中。

 

忘記是譯序還是推薦序裡面,有寫到這本書的筆法有著很多偉大作家的影子,
因為我也不熟卡夫卡、也不熟狄更斯、艾科...(也許有翻過他們的書,但是應該沒看完,不然就是看完忘了),
倒是大仲馬的《基度山恩仇錄》看過不知道幾十遍了...
這是我最愛的小說之一,曲折的劇情讓我會不停不停地想要重覆複習,看不膩。
《風之影》也有著如《基度山恩仇錄》的曲折劇情,
不同的是,看完《風之影》之後,除了有種唏噓感,
還會有種心酸酸、很難放下的感覺。

 

而且,愛書的人看完《風之影》會有種得到強烈共鳴的感覺。
達尼一層層撥開胡立安曲折人生的同時,我們也在翻開一本未知的書。
達尼在冒險,我們跟著提心吊膽;達尼在戀愛,我們跟著揣測不安,
達尼一步步探究胡立安隱晦人生的同時,我們也在釐清著達尼+胡立安的複雜關係。
我們跟著達尼和胡立安的腳步,走過他們的人生,也彷彿走過一段未曾經歷過的人生,
胡立安活了起來,成了一種似乎真的曾發生過的記憶。
胡立安說的:"只要有人還記得我們,我們就會繼續活著",
好像偷偷窺探進了讀者的心裡,下了一個無名的咒語。
但是這個咒語也是作者的俏皮惡作劇,
因為我們被千千萬萬的書籍吸引時的心情,
和達尼追逐著胡立安過往的動機,如出一轍啊!
我們跟著達尼,達尼跟著胡立安,胡立安隨著作者的筆尖轉動,
作者和胡立安是一體,胡立安和達尼是一體,達尼和我們也是一體,
只有深諳愛書人之心的人,才能寫出如此環環相扣的內容,
才能試圖產生出如此複雜又真實的感受、記憶,深印腦海。
作者真是高招呀!

 

愛書的人一定要看看《風之影》。
有時候文字優於影像之處,在於留有很多想像空間。
其實人物心境上的不足,我後來闔上了書有了不同的感受,
例如赫黑恨胡立安,不只是因為胡立安的出現之後,家道開始中落,
我覺得他應該也猜出父親居然想要提拔胡立安為接班人的想法,因而更加忌妒憤恨;
胡立安回到巴塞隆納,曾有一陣子似乎平靜了下來,
但是當威脅再度逼近他和努麗亞時,他了解到只有把最終的威脅去除,
他和周遭的所有人才能得回平靜的人生;
白萊修曖昧不明的態度,可能也是早已對傅梅洛的作為看不下去了...
這些都是書中沒有寫明的,也是影像如電影,無法細膩交代的。

 

如果你看完《達文西密碼》,還在等《哈利波特》第七集,
這段時間來看看《風之影》吧!應該不會失望的!

 

ps我查了一下,還好還沒有電影要改編自它,謝天謝地。
pps我買的是精裝本,有送CD,CD是作者自己配的音樂,也很好聽。鬼才作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