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公司本人在從事的業務,正好本公司也發展出類似服務,而且定價還較低,
所以用戶當然會絡繹不絕地退掉,改用另一個新的、類似的服務,
退掉的同時當然也不忘記抱怨,你們為什麼沒有調降,這樣害我們白白付好多差價云云...

定價又不是我們可以自訂,也是公司訂下的,
至於為什麼公司不來調低價格?
可能是,只要產品存在著些許差異,就可以收取有差異的價格,又沒有人規定只要類似,價格就必須一致。
(當然,我的可能是,就表示並不是這麼美好的理由)

我後來忍不住在想,資本主義市場中,從業人員真的能有職業道德嗎?
在一個如果我真的知道用戶喜好的前提下(這個前提很重要,其實很多使用者根本連自己的喜好是什麼都不知道),
那我理應幫用戶作出最好的選擇,
但是也因為喜好是很難量化的,所以只要產品有差異,我就可以用三寸不爛之舌來操作,
讓用戶選擇稍稍偏離自己的喜好,而又對我自己有利的選項,
這樣,不管是固定薪水,或是變動薪水(the kind with bonus),都對公司,或對我有利。
這種例子啊,大概最常出現在保險業吧?
我有時候都真懷疑保險業務員真的有在為自己的保戶作出最佳的選擇組合嗎?

當然我們不能把所有人都想得那麼無良,但是現實環境推演到最後,也似乎一定是下面這樣...
公司營收來自客戶,我理應幫公司維繫好客戶,
如果用戶真的要便宜的東西,我就應幫用戶作出轉換到低價產品,
但是在此同時,這樣的行為在傷害公司營收,當然同時也在傷害我自己的薪水,
所以怎麼辦哩? To do or not to do?

或許我不該太感傷,說不定我該回去翻翻筆記,
也許管理學的Customer Relationship並沒有談到要讓Customer Expenditure越低越好,
應該都是只有美好的要讓Customer Value提升而已...(你知我知,Value跟喜好一樣難量化)
這樣應該可以安心吧?要是真睡不著,大不了改行去賣化妝品囉,應該完全沒有以上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