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約一年前的某一天,我因為一些重複而來的誤解,難過得一直哭、一直掉眼淚,
阿寶大概是想安慰我,貼到我的臉頰前,一直叫媽媽不要哭了,
但我實在是停也停不住,結果阿寶到最後也傷心地趴在地上哭了起來......
阿寶爸和外婆見狀,趕緊將他帶出門去看醫生(本來就因為有點小感冒,準備要帶他看醫生),
到了外面,也是秀了好久,阿寶才沒哭。

在那之前,我以為對小孩子來說,大人發脾氣的心靈傷害很大,
那之後我才了解,其實父母傷心對於小孩子的印象可能更大過於生氣。
(只是,若想用裝可憐來搏取孩子同情就太奸詐了)

去年九月多,爺爺過世,部落格停了很久沒有更新,
因為爺爺的過世,會勾起過往的回憶,不停湧現,五味雜陳......
那陣子心情極度不好,在公司我表現得一如往常,在家裡也盡量是,
阿寶轉頭來跟我講話,我就回答;
一轉回頭看到他那顆小小圓圓的腦袋和瘦瘦小小的肩膀,我的眼淚就快要湧出來......
終於,在拿到媽媽寄來,要讓我請喪假的戶籍謄本
(因為叔叔沒打算印訃聞,我只能用死亡證明書加上戶籍謄本請假),
我整個再也沒辦法假裝下去......
在公司我就眼淚直流,回到家終於抱著小寶爸開始哭。
(不過此時阿寶已經天不怕地不怕,沒再被我嚇到了)

回去參加爺爺的喪禮,媽媽也是突然就眼淚直流,
我趕緊擋住她,怕她尷尬,媽媽還解釋說是想起從前爸爸過世的事情,
不用她說我也明白,難道我難過是因為爺爺過世嗎?當然不是。
我也是看到戶籍謄本上每個關鍵日期,想起25年前爸爸過世的事情才難過,
即使25年過去了,誤以為傷口結痂了,事實上根本從沒癒合過。

那時候突然對於為母則強、養兒方知父母恩有了更深的體會。
並不是長大了就會變大人,並不是生了小孩就會變媽媽,
為了不讓孩子擔心,也為了當個強壯的大人,
不知道要吞下多少苦,又要拌進多少的酸一起吞下去。
絕不是一開始就可以做得到,而是久而久之就越來越習慣,
到最後甚至連一句表露的話都沒有,
有多少大人會不停唸起從前的苦嗎?(倚老賣老的除外)
還是只有自己的媽媽不會呀?

這兩天情緒又不好,當然主要又是跟公司有關,我還是沒辦法夠強悍...
阿寶這一次又更進步,居然說要抽衛生紙給媽媽擦眼淚,說完立刻衝去抽,
甚至進一步還抽衛生紙幫我擤鼻涕,是因為大人會幫他擤鼻涕吧?。
對孩子的溫柔,孩子是看得到的,有一天他也會這樣對待父母甚至其他人。
媽媽,我也會做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