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文章老早就很想寫,
我有時候覺得我們的社會,價值觀真的扭曲得非常非常嚴重...

 

最近景氣不好,我發現我工作上接到的電話,有很多來吵費用問題的,
今天接到一通電話,用戶想要追查兩三年前的費用,
這個費用還不是直接的費用,而是一個回饋用戶的附加費用,
這個附加的回饋已經執行很多年了,只是用戶懷疑以前他都沒有享受到...

 

這個用戶也是屬於咄咄逼人型的,講話口氣不好,但還算理性,
我幫他指出網頁上的條件說明,表示用戶可以主動通知我們以防享受不到這樣的回饋,
另一方面,因為這樣的費用減免屬於附帶的,而非正規費用,
所以一旦過期就不能再以其他形式折抵。
(簡言之,很像你去超商繳款,都會列印出一張單據,下面會有一些促銷活動,讓你可以以多少價格選購某些商品,
上面也有要求使用期限,你不使用就會失效)

 

後來跟用戶解釋半天,也跟他說明我們的作業流程裡,不祇等待用戶主動通知而已,
我們也會發mail,也會打電話,主動連絡用戶...等等,
用戶因為還算理性,最後有聽進去我的解釋。

 

只是掛上電話後,我也不禁在納悶一件事情,
為什麼這類事件在景氣不好時,特別多?
在本公司被新聞爆料年終有多少時,也會特別多?(對,等一下我會再提一個去年的案例)
拿人薪水為人做事,如果想要為公司多省一點錢,在平常不就應該做了嗎?
所以景氣好的時候,公司狀況好的時候,大家都在混大鍋飯嗎?

 

今年景氣不好,馬總統在說公務人員是不是要顧及民眾觀感,先不要領年終?
我看到也差點暈倒....
照這樣的邏輯來說,等景氣大好的時候,民營公司賺錢了,
是不是也要多課一點稅,回饋給政府,讓政府發給公務人員?

 

我不是在挺什麼公務人員,我家沒有人是公務人員,我自己也不是,
公家機關的性質,和民營公司的性質本來就不同,
你可以在平時就去改善公務體系的績效考核制度,
而不是在特定的某些時候,用特別的手法,去改善那些為人詬病什麼高薪、很閒的問題。

 

另外,這是個自由經濟市場,人本來就可以自由選擇,
你可以選擇往公務人員體系走,領著呆薪、作著呆工,
在外界大好的時候羨幕人家年終是領幾十張說不定股價會更高更高再更高的股票,
在外界不好的時候卻可以安慰自己擁有一份穩定的薪水;
你也可以選擇往民營公司鑽,充滿挑戰、迎接變化,
在外界大好的時候嫌沒有時間花用口袋裡幾十張說不定股價會更高更高再更高的股票,
在外界不好的時候卻怕閒下來是種凶兆。
因為兩個體系有不同特性,所以能吸引到應該吸引到的人,達成人才最佳利用化,
今天不能因為有些人自己搞不清楚自己所追求的報償和風險各為何,
就硬把一個體系的特性拔除,破壞市場平衡。

 

我說的扭曲就是在,大家搞不清楚所謂的公平是什麼,
所謂的自由平等、所謂的公平,
是給你選擇的機會讓你去達成你想要的目標,
是讓你有機會可以去達成你想要的口袋麥克麥克(不管是金錢口袋還是時間口袋),
自由平等不是用在當你口袋有點空的時候,就去硬把別人口袋裡的東西搶來,達成所謂的假公平,
並不是別人都不准比我有錢,才叫公平;並不是搞到大家都均貧,才叫公平,又不是共產社會!
既然給了你機會選擇,那就要為自己的選擇承擔可能的後果,
而不是只要後果是差的,就把責任歸咎到別人身上,硬要把別人拽下來才甘心。

 

我知道我們親愛的小馬哥是希望大家能有仁人之心,希望能夠形成一個互相體恤的社會,
但是搞不清楚狀況的人,只會產生"你看你看,連總統都覺得公務人員年終領太多了"的錯誤想法。

 

最後來講一個我所遇過最匪夷所思的例子,發生在去年年底,
有個用戶打來說他上個月已經傳真了退租申請,我翻了翻資料,發現上個月並沒有收到,
我請他趕快補傳,他說那費用怎麼辦?我說如果確實有傳真而未收到,那就是傳真機有問題,
這樣是有足夠的理由可以簽減的,這部分再幫他辦理。
可是後來我發現我有一段時間去受訓,工作請同事代勞,
而那段期間用戶有傳真來退租,只是如果是那段時間傳真來,本來就超過計費週期,當然要再算一次費用。
後來我和用戶核對,是不是你們公司的XXX在某月某日傳真來,
用戶回說:"對,那個XXX是我們的同事,不過他去度婚假了"
我跟他解釋,那你們的確有辦退租,但是已經跨出計費週期,所以費用可能就不能簽減了,
用戶回說:"啊?那怎麼辦?我可不可以跟你們求償?"
我當時愣在那邊....
請問責任歸屬在你們那一方,是你們同事未在月底前傳真退租而跨月造成費用產生......為什麼是跟我們求償?
壓抑住滿腔的不可思議、不耐煩(對,我受不了這種無恥之恥)回答用戶之後,掛上電話,
我開始忍不住在心中吶喊:我們的社會到底是病成怎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