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文字嗜食病發作,猛啃了好幾本書,
加上彩雲國物語在內的話,過去一個月內的量,不知道有沒有破了過去八年的量?
真破了的話,那表示我過去八年幾乎都沒在K書?真是太可恥了...

雖然K完很多本,但是身體裡面好像有隻怪獸仍然在張牙舞爪,
直到看著朱少麟的地底三萬呎才平靜下來。
(所以就只寫這本了,之前看的書就不寫心得了...)

朱少麟的第一本傷心咖啡店之歌,也曾讓我體內的文字怪獸醒來,
幾乎是不眠不休(我看書速度不快)用兩天看完,
接著又花了兩天的時間,對著窗外的花草樹木長吁短歎,
才從那份魔力中拉回到現實。

朱少麟在人物塑造上總有一分魔力,
不用刻意將背景抽離現實,那些人物就會有幾分超乎現實的美感,
在地底三萬呎中,朱少麟的文字魔力更臻成熟,
文字雖有雕琢,卻不刻意,有張力,卻不難嚥下
(相較之下,看張愛玲的作品就很有壓力,每個字都有張力,簡直是"字"無虛發),
通暢而兼具美感,一字一句讀下,我煩躁的心情瞬間熨燙撫平。

這是一個沒有明確結局的故事,而且我相信每個人看完都會有不同的解讀,
我仍然對人物最感興趣,看著裡面的幾個主角,我突然發現,他們簡直就像在週遭一般
大抵上人看我,和我看我,必定存在著落差,幾位主角也是,
一段一段跳脫時序的故事,宛如剝洋蔥一般,一層層描繪出了主角不同的樣貌,
而隨著故事的揭露,人物好像越來越清晰,
但讀者的心情反倒被猶如螺旋迷宮般的情節給拖著往下陷落......

地底三萬呎到底是什麼?是深不可見的人心嗎?
即使看來是深不可見的黑暗,但也應該有曖昧晃躍的光明吧!
只是它並沒有給你肯定的答案,
故事的結尾又接上了開頭,讓讀者在無窮迴圈之中,靜靜地去思索、審視、釐清。

朱少麟很有馬奎斯的魔幻實力,下一本作品我應該還會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